上班族投資理財-50元的手錶:荷蘭、德國、比利時假期
現在就開始你的第一次理財規劃
2007/11/04

50元的手錶:荷蘭、德國、比利時假期


剛從荷蘭、德國、比利時假期十天的假期回來,還沒調整好時差,狂睡了14小時,這次旅行帶的隨身書是蔣勳的新書『孤獨六講』,不過這次旅行中開車的時間遠大於搭火車與飛機的時間,反而沒有很多機會仔細閱讀與沉思,不過很喜歡他的這個題目『孤獨』,不記得在哪裡讀到的一句話這麼說,人生原本就是孤獨的,不論你如何努力想待在群眾之中,想要與人對談溝通,終究,你得面對一個人的孤獨。


不懂荷蘭話的人,到一個說荷蘭話的國家旅行,似乎是一件很能突顯出生命的孤獨本質的事。因為一位家人在荷蘭恩多芬(Eindhoven)工作,借了一台車給我們,讓我們可以開車遊歐洲。第一個目標旅遊勝地是德國南邊邊境的新天鵝堡,中途我們停留了德國賓士車廠的總部司徒佳(Stuttgart),參觀了新建開放的賓士博物館,我也在博物館買了一只賓士紀念電子數位手錶,價格是50歐元,用來取代我用了兩、三代的50元新台幣的電子手錶。

可以看到明顯的不同就是,賓士紀念電子數位手錶上面有印刷一個賓士的三角與圓環標誌,同樣是提供測量時間的工具,價格卻可以有如此巨大的差異,其中所使用的材料,成本絕對相差不遠,大陸生產的電子錶,卻可以在臺灣的三十元中只賣台幣五十元,還是一樣能給販賣手錶的零售商店相當程度的利潤,這中間的巨大差距,到底來自哪裡呢?實在值得仔細思考。

差距應該是來自工資,自古荷蘭是歐陸中很善於貿易的國家,他們也是以節儉小氣著名的民族,不過經過歐元區的整合與強勢歐元,目前的物價對台灣來的旅客而言,真的不便宜。和在荷蘭工作的家人聊到工作的狀況,這裡的荷蘭人都很準時下班,我們自己的經驗,如果梵谷森林公園內餐廳定6:00鐘下班,5:30就開始整理,準六點鐘員工就走人。家人工作的臺灣公司中,荷蘭人也是如此,可是外派的臺灣人卻總是工作到晚上九點,家人總是說台灣的員工更常做到十二點,相較之下,在荷蘭工作加班並不是太多。

同樣的薪資、工作,為何荷蘭人準時下班,臺灣人在荷蘭工作還是一樣自願加班。為何同樣地數位電子手錶,在歐洲一個賣歐元五十,在台灣另一個卻賣新台幣五十呢?是品質不同嗎?是品牌不同嗎?台灣人的工作能力有比荷蘭人工作能力差嗎?台灣人的這個牌子,真的比荷蘭人的這個牌子差那麼多嗎?

我想,工作條件與工作薪資往往和供給與需求的關係,比實際品質或品牌印象的關係還要強烈,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3萬美元國家的5%失業率,和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1.5萬美元國家的4%失業率比較時,並不是失業率低就比較好。如果失業率低是因為平均國民生產毛額沒有成長所造成,只是表示太多人願意接受很低的薪資水準,還有很長的工作時數,不佳的工作條件。

就像在「胡雪巖」書中,胡聯合上海的絲商達70%以上之後,就能和來滬的荷蘭與英國買辦屈服,願意定下漲價的契約。台灣的電腦廠如果在歐洲合作,大家也可以都賣個好價錢,可惜,華人之間合作少,殺價競爭成習慣,往往讓可以賺大錢的生意做成賺小錢的生意,而自己國家的員工還是得要繼續維持低薪資與不佳的工作條件。


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加入我的RSS訂閱
【廣為轉寄文章

最近文章:

Powered by Blogger - BLOG台灣稱為"部落格"

訂閱論壇電子郵件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