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班族投資理財-2007年理財規劃顧問研究聯誼會
現在就開始你的第一次理財規劃
2007/02/10

2007年理財規劃顧問研究聯誼會


2007/2/8週四晚上7點去參加了,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主辦的2007年理財規劃顧問研究聯誼會第一次例會,出席與談主講人有,金管會銀行局五組組長何聰賢,宏觀財務顧問公司總經理邱正弘,全球復華投顧公司董事長CFP™宋炎本等三人。

銀行局五組組長何聰賢首先說明目前的財富管理市場,及大投資計畫中也將財富管理市場的成長列為管理指標之一,何組長的簡報中提到,台灣2006年底財富管理市場資金有7.2兆,其中有超過1千萬可投資資產的客戶有14萬人。千萬富翁的前五大排行為退休人士(16%)、企業主(15%)、經理人(14%)、地主(12%)與醫師律師會計師(9%)。

財富管理業務的風險管理,主要為專責部門設立,人員資格制度,充分了解客戶,推廣與帳戶管理,內線交易防範,紛爭處理。現有常見違規案例為,不當銷售(例如:賣年長者長天期連動債),不當推介(誇大報酬率一年18%),欺騙盜賣做假帳單。

邱正弘提到民國86年與劉凱平(現任FPAT秘書長)聊到引進CFP制度的歷史,邱於89年見國內理財規劃業環境無力改變,赴南京研讀博士,劉凱平繼續努力CFP制度,現在終於讓CFP制度進入到台灣,甚至領先大陸。然而大陸也在請全國之立急起直追。

邱建議參考美國AE(American Express)的獨立理財規劃顧問公司(Ameriprise),或是澳洲AMP的獨立理財規劃顧問可取得開放產品平台的制度,來發展台灣的理財規劃業。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的Ameriprise獨立理財規劃顧問公司制度,其實祇是比目前金管會的要求更進一步,目前金管會的要求是要設立財富管理專責部門,如果更進一步要求設立財富管理專責公司,更能確保財富管理專責公司(理財規劃顧問公司)能更保障投資人的權益,以投資人的利益為優先,而不像專責部門很容易會受制於銀行的整體業績盈餘目標。

邱認為除了CFP™考試,理財顧問更重要的是S.T.P.K.四個方面的成熟,Skill代表溝通影響客戶的能力,Tool代表製作規劃建議書所需的工具,Platform代表各種產品的交易平台,Knowledge代表理財規劃的專業領域知識。

宋炎本董事長則由後悔參與CFP™的自嘲開始,最後卻讓在場每個人,都感受到他那股無怨無悔的熱情,台灣投信由民國72年開始到今年民國96年,也不過24年,當你要規劃一個20年的退休計畫時,適合長期投資的共同基金在哪裡?宋董事長認為這是除了老年市場與年金險醫療險與保障型壽險(TL)外很大的商機。宋特別提出目前財富管理或是投顧業,老是在提趨勢看法(View)是很不符合CFP™理念的事,我們要客戶長期投資,卻又不斷提供最新市場訊息,豈不是要客戶去做無益的市場擇時(Market Timing)。理財規劃應該沒有趨勢看法(View)。客戶是吃菜的人,理財顧問我們是幫客戶點菜的人,可是很多人卻以為自己是要去當做菜炒菜的人。

宋提出2007財富管理市場將是兵家必爭,整併與總代理,將會讓手續費殺價血流成河,最後迫使金融業改採AUM方式衡量績效與獎勵。例如國泰與台新都有由流量獎勵轉向存量增加獎勵的方向。宋認為流量沒有明天。台灣是亞洲除了日北以外最大的共同基金市場,低忠誠度與資訊爆炸,宋認為都是獨立理財規劃顧問業的機會,宋認為亂世出英雄,投資人對專業建議與顧問需求高,金控培養專業人員成本高又難以留才,都是獨立理財規劃顧問業的出現的有利因素。宋炎本董事長說出他對理財規劃專業領域知識的心聲,越是研究,越是發現自己的無知,也更要求自己每天持續吸收知識。

我唯一不認同宋董事長的是殺價競爭的趨勢,我認為獨立理財規劃顧問必須做出自己的價值,讓客戶即使再付出一筆信託資產管理顧問費,也還是感到理財規劃服務的價值,專業建議的價值,應該要能突破手續費殺價與低忠誠度,及資訊爆炸使人無所適從的現況,讓客戶即使付出全額的【理財規劃建議書製作費】【年度專業諮詢契約顧問費】【信託資產管理顧問費】【金融商品手續費】,都還能因為獨立理財規劃顧問所經營出的服務價值,而覺得物超所值,客戶也對顧問有高度信賴,不會隨意流動離開,才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,這個新產業如果成立,也才有價值。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加入我的RSS訂閱
【廣為轉寄文章

最近文章:

Powered by Blogger - BLOG台灣稱為"部落格"

訂閱論壇電子郵件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