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班族投資理財-模仿班哲明葛拉漢談1964~1971年的股債變化
現在就開始你的第一次理財規劃
2009/05/16

模仿班哲明葛拉漢談1964~1971年的股債變化


葛拉漢在第五版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中,檢討其1965年版的建議,班哲明從1949年第一次出版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後,經歷多次改版,他期望能提供讀者一個可以長期使用的架構,而他每隔幾年的重新改版與檢討,更是研究其投資思考邏輯細節的重要素材。


誠實如葛拉漢這般的作者,他告訴我們,沒有人有預測的能力,從一次又一次改版中,突顯出建立投資策略,遠比預測股票或債券的價格走勢,要來得重要。投資人唯有折衷地選擇股債組合的方式,才不會在多變的股債走勢中,遭受鉅額損失,或是悔恨錯過大好機會。

1964年績優公司債利率4.5%,普通股票股息殖利率3.2%。1965版中,葛拉漢建議投資組合中股票比率50%,最低25%,最高75%。從1964年到1971年間,公司債利率曾經一度飆高到7.5%,雖然1974年後公司債價格反彈,殖利率回到4.5%,債券價格在這段時間(1964~1971)下跌38%,股票股息率約2.5%。這段期間股票股息殖利率下降,指數也沒漲(1969~1970還大跌),同時公司債利率卻上升導致債券虧損,這段期間最好的投資是持有現金。這段期間,葛拉漢認為是史上少見的購買優質債券,還需要擔心虧損的期間。

2009年4月,台灣的普通公司債(麥寮汽電)票面利率為1.9%,2008年台灣卓越五十只數股票型基金所收到的現金股利率約為7.3%,當然這是因為2008年底的股價大幅下跌讓股利率看起來變高,2007年的現金股利率則約為4.4%。台灣優良公司債近年來少見利率飆高,但是還是不能忽略這個風險。反之,普通股盈餘的下降也可能在現金股利率劇降的同時,伴隨股價評價水準的降低。

此版撰寫於1972年,1971年底優質公司債券利率8%,道瓊殖利率3.5%,之間差距4.5%,比葛拉漢認為股價合理漲幅的4%還多,他認為在1971年底,債券投資顯然優於股票投資。兩種可能,股票還是可能在之後的期間表現優於債券,一是企業獲利大增,且沒有通貨膨脹壓力。二是熟悉的股票投機熱潮。因此還是不該100%債券。同樣地,葛拉漢建議妥協的策略,投資組合中股票比率50%,最低25%,最高75%。

以台灣五十股票組合的殖利率7.3%,和麥寮汽電債券的利率1.9%,差額為-5.4%,股票還有4%的普通股增值可能,我認為在2008年底,股票投資顯然優於債券投資。即使考慮從4500點漲到6500點,台灣五十去年的殖利率在目前價位約為5.1%,差距-3.2%,接近現金的持有與普通股股票投資,顯然優於中期公司債投資。目前200905預期(股50%)投資組合的投資報酬率約為5.5%。

延伸閱讀:
賭博、投機與投資
安全邊際與分散投資的輪盤觀點(Margin of Safety, Diversification and Roulette )
股票市場像什麼?孟格等三位投資大師的譬喻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加入我的RSS訂閱
【廣為轉寄文章

最近文章:

Powered by Blogger - BLOG台灣稱為"部落格"

訂閱論壇電子郵件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