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班族投資理財-2006年家庭資產管理回顧
現在就開始你的第一次理財規劃
2007/01/02

2006年家庭資產管理回顧


好像已經成了一個習慣,在歲末年終的時候,來回顧檢視一年來各種投資理財的結果,不論是收入支出的變化,基金股票投資的斬獲,還是身體健康與人生目標的實踐,也是未來一年的調整做出基本的定調,設立新一年的目標(New Year Resolution)。

整體來說,2006年和2005一樣是個豐收的一年,投資上的報酬率由於股市上漲而表現不錯,雖然最後的淨值還差年度目標約3%,有些錯誤也有些成功。最大的錯誤大概是在海外投資上,將部分S&P500的ETF轉成追蹤日本指數的EWJ的ETF,日本指數與貨幣表現都不佳。但是同時將部分S&P500的ETF轉成波克夏BRKB則由於2006年沒有天災,而獲利不錯。

今年儲蓄率提升到49%,比去年的44%好,主要應該是因為老婆又回到職場,雖然也有荷比盧之旅遊,但是支出部分有老婆的分攤反而略有下降,整體生活支出水平並沒有明顯下降。總淨值成長率為25.5%,與去年26.6%持平。投資報酬也同樣高於薪資收入支出後之儲蓄。投資報酬約為15.8%,比台灣五十的投資報酬率22.39%比起來還差(台灣五十報酬指數6598.88/5391.40=1.2239),還是應該繼續增加台灣五十的比例,降低自己操作選股的比例。個人選股由於大量集中在國內消費型產業,受卡債風暴影響,個人消費大減,股價不是下跌頗多就是持平,表現劣於大盤。

今年完成了玉山登頂,真是要感謝我老婆的強力邀約,雖然我體能實在很遜,也爬的很累很累,還是十分感謝野訊的泥鰍嚮導,最後拉我們一把,讓我們兩人都能成功登上玉山。


更多文章:
2005 豐收的一年,對發生的一切心懷感激
2004 總結2004年股市投資報酬率的參考比較指標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加入我的RSS訂閱
【廣為轉寄文章

最近文章:

Powered by Blogger - BLOG台灣稱為"部落格"

訂閱論壇電子郵件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