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班族投資理財-台北股市狂跌528點
現在就開始你的第一次理財規劃
2008/01/23

台北股市狂跌528點


台股從9800點開始回頭,一路跌到今天已經到7581點,下跌的幅度已經超過22%,現在回頭看,可以明顯地確認,這是一個空頭市場,這段時間內,我想楚狂人總幹事是最準確預測到空頭趨勢的投資部落格,在這裡得要給他們拍拍手,在這麼多理財部落格中,他們的預測能夠如此準確,且在人所不敢言之時就提出警告,十分不容易。


不過這到底是預測能力,或者只是剛好過去這段時期股市反應,剛好和他們的理論依據不謀而合,我並沒有檢驗的方式,所以下一次如果他們有提出新警告,是否要相信,恐怕還是一樣難以決定。這次的股災來自大家對美國經濟衰退的預期,雖然同一時間很多人還期待新興市場如中國、印度、俄羅斯能夠補上美國經濟衰退的缺口,繼續帶領全球經濟成長與繁榮,顯然這個說法,不受多數人認同。

趨勢形成後,會有越來越多人像我這篇文章一樣,承認自己錯了,別人對了,現在的確是空頭了,因為過去的數字事實無法狡辯,所以趨勢不會反轉,不會反彈,也還沒有超跌,這些會讓趨勢持續下去,這就是消息與基本面改變市場的延緩效應,就像降息刺激經濟的效果會延後,基本面改變對價格趨勢的影響也會延緩,這也是順勢交易者的主要根據,趨勢漲就買進,趨勢跌就放空。

全球的股票市場連動狀況明顯,幾乎沒有市場能例外,這個系統性的錯誤,就像當年LTCM的失敗類似,原以為不相關的市場,突然變的很相關,原因其實就是投資人都是同一種人,當同一群投資人,在類似的不相關的市場中做同樣的套利交易,只要一個人開始賣出,同一邏輯的一群投資人就會一起賣出,把原本歷史資料裏不相關的兩個市場變的十分相關。

如果投資新興市場的主力都是美國與歐洲的大型基金法人,當其中一個基金法人開始拋出持股,其他法人一注意到這個現象,如果大家思考方式一致,必然跟進賣出,於是市場指數下跌,吸引更多按照權重投資的基金法人,跟進賣出,以免績效低於標竿指數,而形成索羅斯所謂的反射效應,循環地加強一個趨勢,特別是當這個表面的價格趨勢有個合理的基本面因素時,趨勢會延長的比你想像的還長。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加入我的RSS訂閱
【廣為轉寄文章

最近文章:

Powered by Blogger - BLOG台灣稱為"部落格"

訂閱論壇電子郵件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