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班族投資理財-2009年理財規劃檢討回顧
現在就開始你的第一次理財規劃
2010/01/01

2009年理財規劃檢討回顧


今年的狀況有點麻煩,大概兩個月前家裏的老電腦硬碟壞了,無法開機,平常紀錄歷年理財規劃資料的EXCEL檔取不到,有點不知如何檢討。


約在12年前(1998年)我開始在台灣上班後不久,那時候我就因為INTERNET熱潮,很熱情於投資股市,抱持著我會在股市賺大錢而能提前退休的美夢,記得當年我自認為很保守地設定15%的年報酬率,以當時的年所得和儲蓄率,我給自己設定了一個10年計畫。

後來應該是2000年後,由於股市大跌,整個淨值大幅虧損,根本和計劃越離越遠,後來整個重新調低了一次每年的淨值目標,前幾年開始寫部落格後,有一年我真的趕上了整個重新調低後的目標,還記得當時很高興,不過經過去年金融風暴2008年結束時,當然又再次落後許多。

2009年真是令人驚喜的一年,這一年,我們家的新生命孕育了,為了新生命的來臨,整修了房屋,而在新生命即將來臨的前幾個月,股市大幅上揚,搭配這次較為勇於在金融風暴中堅持的投資行為,或者是運氣較好,淨值屢創新高,達到我12年前設定的數字,雖然我知道這絕不是我達到了15%的年報酬率,而是所得與儲蓄的貢獻居多,更是得要感謝,台灣五十ETF的出現。除此之外,我還是得說,還好我有做這個10年計畫,並且每年檢討,我真的做到我所寫下的目標了。

這年我學了一年的美式踢踏舞,上了一期的幼獅散文班,還有一期台北爵士樂欣賞班,在台中與台南的CFP執照人聚會中講演,上了我生平第一次的電視理財節目當來賓,還有數次平面理財雜誌媒體的採訪,生活真是充滿了驚奇。

站在這個點上,我是該重設一個財務數字更高的十年理財計畫呢?還是該放下固定的上班族收入,重新設定一個非關積累更多財富的志業目標呢?說實話,我很猶豫。當然,全力參與女兒的養育也讓我心動,這樣就有三種力量在牽扯站在這個點上的我。

理性來看,我自認已經財務自由,投資的被動收入,有很高的機率會高於我的一般性支出,而且如果稍微控制一下,支出還可以更低,留下更多餘裕(安全邊際)。但總有一些不願意虧損的財務心理,讓我心理還是沒有真的很自由,總覺得好不容易取得的職位,不願意放手,感覺很虧損。

我想2010會是一個轉變的年,先且戰且走,三分時間來試看看了。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加入我的RSS訂閱
【廣為轉寄文章

最近文章:

Powered by Blogger - BLOG台灣稱為"部落格"

訂閱論壇電子郵件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