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班族投資理財-股市跌破7000點的惆悵
現在就開始你的第一次理財規劃
2006/05/23

股市跌破7000點的惆悵


看到上個月手上股票增加的價值,大多數在這次的下跌中消失,心裡總是難免惆悵,然而也知道沒有人能預測股市短期的漲跌,所以對那種惆悵的感受,有一種不得不然的接受,就像日出之後要日落一樣。

因為如果想要在最高點賣出,不但很難事先預測真正的最高點,一但賣出後,還要不斷注意何時才是買回的時候,畢竟我們不是祇投資一次股票,只要還繼續投資股票,手上賣出後增加的現金,還是得選擇時機買回,於是又增加一次很難事先預測真正最低點的選擇。

定期定額投資,可以減緩這種惆悵的心理壓力,讓時間為我們分散投資選擇的風險,可以獲得比較平穩的投資績效。想更進一步的投資人,可以考慮定期不定額投資,根據適當的、理性的財務數字,來決定投資的額度,但是還是讓時間為我們分散投資的擇時風險,不過這有賴你能有足夠的新資金來源,來投入投資組合中,一般上班族由於薪資收入固定,有可能在需要加碼時,沒有足夠資金來源。

如果投資者的心理素質很強,能夠很理性的依據財務數字做判斷,不依靠或受環境氣氛的影響,也可以進行不定期投資,就像巴菲特曾說選球能力很好的打擊者,只有好球的機會出現才出手,每次出手都可以使出全力。不過也可能因此誤判好球,損失集中。

從7500左右到股市跌破7000點,除了股市的氣氛,對未來的期望改變,公開上市上櫃公司的營運本質有什麼重大改變嗎?恐怕沒有吧。2006年四月失業率3.78%創近年新低的消息,則更肯定公司營運與經濟本質的好轉。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加入我的RSS訂閱
【廣為轉寄文章

最近文章:

Powered by Blogger - BLOG台灣稱為"部落格"

訂閱論壇電子郵件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