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班族投資理財-台北股市下跌404.14點
現在就開始你的第一次理財規劃
2007/07/28

台北股市下跌404.14點


發覺台北股市下跌404.14點,忍不住來寫一篇文章,雖然這種事後諸葛的文章是毫無價值的,不過這麼大的事,我想所有的老讀者應該都會希望知道一下我的看法吧!與其刻意不談股票市場與加權指數,不如就來寫寫自己的心情。

不像有些人會說他們早就知道,今天這樣的下跌可能遲早要出現,其實我一點都沒事先發覺這個下跌的預兆,但是今天早上看到大跌的指數,我不但沒有一點恐懼,還有一點小小興奮,事實上,我是微笑了出來,有什麼好笑的呢?且待我細細分曉。

如果你有每天讀我的文章,而且有一些想像力能夠讀出字裡行間的隱喻,你應該有猜出前幾天我做了一筆公開收購的套利,我將約十分之ㄧ(註)的可投資資產,轉到這個今年以來最好的一次公開收購套利事件上,因為手上已經沒有足夠現金,我賣出了流動性最好的台灣五十,沒想到才幾天就遇上這次大跌,這真是一件幸運到值得微笑一下的事,這表示我有機會將來以更低的價格買回台灣五十。

其實當時賣出台灣五十完全不是因為不看好台股,而是因為有成功機率頗高(更穩健),且報酬率相當不錯的套利機會出現,而且只需要使用資金約50天,不想錯過該套利,才從投資部位中選擇了部位最大且流動性最好的台灣五十來賣出。算是歪打正著。

也許你會奇怪,那其他股票部位下跌難道不會讓我擔心嗎?整體而言,由於台北股市下跌404.14點,我的投資組合還是縮水的,雖然幅度較小,但是其實我是沒有任何擔心的,為什麼呢?有幾個面向可以來談,為何能保持這種心情的穩定。

第一,也是最重要的是因為我有一個長期的目標,這個長期的目標讓我設定了長期的投資計畫,以及長期的投資策略,也因此短期的投資戰略不論是成功或是失敗,都祇是兵家常事,不太會劇烈影響我的投資心情。

第二,是雖然有槓桿操作,但是工作收入與長天期的財務槓桿,讓我對短期所需的現金流量沒有任何擔心,也因此對帳面上的虧損,只要不是投資選擇的錯誤,通常不會覺得有壓力需要虧損賣出自己先前做出的投資選擇。

第三,從2000年(民國89年)空頭市場開始以來,至今才過了七年的時光,多數人對股市崩盤空頭的感覺記憶猶新,即使新生代記憶力較差,照理說還不到遺忘的時候,目前的股市價位絕對稱不上一次新的泡沫,只要那個時候未到,長期投資者(註)不應該離開股市,即使會再盤整幾年,持續投資股市才是合理的選擇。

第四,採用價值型投資法的選股,只要公司的兢爭優勢沒有劇烈變動,獲利狀況與前景穩定,則一時的股價下跌,不但不是風險,反而是良機。

註:為什麼選十分之ㄧ?因為巴菲特曾經說過,一個你研究出來的投資機會,如果你不敢投資自己十分之ㄧ的資產上去,表示你還沒有真的好好研究清楚,你對這個投資還不夠有信心,那就連一元也不要投資。

註:長期投資指二十五年以上,以平均餘命八十五歲估算,只要年紀在六十歲以下的人,都有可以長期投資的資金部位。

延伸閱讀:
橡樹收購復盛一波三折新聞
鴻傳投資收購致伸延長公開收購期間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加入我的RSS訂閱
【廣為轉寄文章

最近文章:

Powered by Blogger - BLOG台灣稱為"部落格"

訂閱論壇電子郵件: